Félicitations ! Ton soutien à bien été envoyé à l’auteur
法國隨筆 | 窺探一個城市的靈魂-去市場逛逛吧!

法國隨筆 | 窺探一個城市的靈魂-去市場逛逛吧!

Publié le 8 mars 2020 Mis à jour le 1 oct. 2020 Culture
time 1 min
0
J'adore
0
Solidaire
0
Waouh
thumb 0 commentaire
lecture 201 lectures
0
réaction

Sur Panodyssey, tu peux lire 30 publications par mois sans être connecté. Profite encore de 29 articles à découvrir ce mois-ci.

Pour ne pas être limité, connecte-toi ou créé un compte en cliquant ci-dessous, c’est gratuit ! Se connecter

法國隨筆 | 窺探一個城市的靈魂-去市場逛逛吧!

一直都喜歡自己料理三餐,再加上在法國自己下廚比較省也比較健康,原本住在購物商場旁邊時,每每回家就「順便」經過家樂福逛兩圈買個食材、點心,關注最新的折扣有什麼。但除了各家超市以外,更值得關注的是當地的市場,有人說過想知道一個城市真正是什麼樣子,就去逛市場吧!

這句話在里爾也適用,剛來里爾的時候就知道有Wazemmes 戶外市集的存在,每周二、四和周日早上都會有戶外市集賣蔬果、熟食、日用品等等,跟超市比起來有更多蔬果品項、人聲鼎沸的,可以跟其他客人聊天、跟老闆殺價、認識新食材等,最好的事情是市場新鮮便宜!

星期天最有活力的地方

星期天是法國固定安靜休息的日子,好讓人們可以花時間慢慢和家人朋友相處、放鬆。但星期天早上7點到下午2點,城市慢慢甦醒,其他角落都靜靜的,就只有Wazemmes戶外市集充滿著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星期天唯一熱鬧的地方,坐落在地鐵站Wazemmes和Gambetta之間,主要圍繞在Wazemmes室內市場的建築物外圍,靠近Rue Léon Gambetta的一側多是鮮花、日用品、衣服和熟食,室內市場後方停車場在有市集的日子則會擺滿日用品、蔬果和醃漬食品攤位,附近巷子裡的店家也都會搭起攤子把平常陳列在店裡的東西通通展示出來。原本一束6歐的鮮花在攤販們競爭之下兩束10歐就好,賣水果的不吝嗇地請客人們吃鳳梨、橘子、蘋果,小小的起司攤之前大排長龍足以展現法國人們對起司的熱愛。

跟著市集看季節變化

台灣會出現的蔬果和法國常見的類型天差地別,很多時候不是會不會煮的問題,是連食材的名字都不知道買來也不知怎麼處理,不過好玩的是每周會出現的蔬果都不一樣,隨著季節不同市場放眼望去的顏色也不一樣。

秋天是豐收的橘色,有大有小的各式南瓜,根莖類的食物也多了一些,適合讓人們在微冷的天氣煮碗蔬菜濃湯。來法國後才發現原來蘿蔔不只紅色白色,橘色、黃色、紫色的蘿蔔特別適合加點橄欖油送進烤箱20分鐘,香甜又為餐點增添色彩。冬天特別的有風行草,長得像白蘿蔔又富含營養價值,對切烤或是跟紅蘿蔔一起乾煎都是不錯的配餐選擇。春夏兩季的水果攤有個莓果可以選擇,還有許多進口的熱帶水果種類繁多,就跟春夏的好天氣一樣令人著迷。


(Photo credit: Lille tourism)

在市場也很適合認識新朋友

法文還不太好的時候我總喜歡往市場跑,因為跟台灣的攤販一樣,這裡的攤販逢人便喊帥哥美女早安,正好適合我練法文的日常對話,攤販們也樂見有人搭話最好順便買點什麼。現在法文好一點了我還是喜歡往市場跑,除了問好還可以殺價,也因為很多食材從來沒有見過,可以順便跟攤販們問可以怎麼料理,多學兩手增進廚藝。

除了跟攤販們聊天以外,我也喜歡約新朋友老朋友逛市場,跟在這裡住久了的朋友一起逛可以發現不起眼但很厲害的攤位,有手工果醬、新鮮麵包、在地小農等;跟新朋友一起逛則是可以分享之前知道的故事和趣事,一起分買回來的蔬菜水果,又多了一些話題可以聊。一個人走也好,聽路人與攤販的對話,聊著天氣、菜價、最近又去了哪玩;看婆婆媽媽們挑選蔬果,偷學兩招買回來的水果總是特別甜。

台灣和法國的市場一樣也不一樣

來法國以後才發現台灣市場的美好,里爾的市集少了台灣熟悉的海鮮、豆干和熟食,秋冬時節的品項跟台灣比起來少的大半,但里爾的市集多了一束束鮮花、飄香的烤雞和熱騰騰的現烤麵包;一樣的是熱情的人們、新鮮的當令食材以及最熱鬧的10點到12點,有些屬於市場的特色無論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都不會改變。呷飽沒和早安換成Bonjour,在市場裡看人們來來去去,努力融入當地的同時也感受一個城市的活力與文化。

如果有空來里爾,千萬找時間來Wazemmes的假日市集逛逛,可以看到認真過日子的人們,也可以體驗到一日市民的日常,說不定還能發現一些好玩意兒留下獨一無二的城市記憶。

Wazemmes戶外市集資訊

地點:Wazemmes Place de la Nouvelle
市場日:每周二、四、日
營業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2點

lecture 201 lectures
thumb 0 commentaire
0
réaction

Commentaire (0)

Tu aimes les publications Panodyssey ?
Soutiens leurs auteurs indépendants !

Prolonger le voyage dans l'univers Culture

donate Tu peux soutenir les auteurs qui te tiennent à co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