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atulations! Your support has been successfully sent to the author
法國隨筆 | 實習前那些焦頭爛額的日子

法國隨筆 | 實習前那些焦頭爛額的日子

Published May 8, 2020 Updated Feb 18, 2021 Wellness
time 1 min
1
Love
0
Solidarity
0
Wow
thumb 0 comment
lecture 647 readss
1
reaction

On Panodyssey, you can read up to 30 publications per month without being logged in. Enjoy29 articles to discover this month.

To gain unlimited access, log in or create an account by clicking below. It's free! Log in

法國隨筆 | 實習前那些焦頭爛額的日子

我搬家了! 更多文章請到我的Medium看看!

法國多數高等商學院的碩士課程最後都會要求學生在業界實習4至6個月才可以畢業,一般來說必修的實習工作國家與產業沒有特別規定,只有規定在學程結束之前學生要自主管理好時間,完成全職實習與最後的實習報告,主修科目則是會影響到學校核可的職稱與工作內容。

 

實習是未來正職的跳板抑或是畢業前最後一次嘗鮮?

為了一口氣拿到所有學位,大學讀完以後我就千里迢迢來法國讀碩,雖然大學四年下來長短期的行銷實習有5、6個,但在學校名聲、法文流利程度與經驗價值的綜合考量之下,認知到在台灣的經驗無法完全轉換到法國職場,我的履歷不會是最亮眼的,但我了解自己可以著重的競爭力與技能組合有哪些。

碩士職涯規畫課程裡我覺得最有用的工具是界定自己的scale of priority,藉由訂出哪些範疇會影響自己的職涯規劃,以及每個類別的優先順序,這無非是個好機會檢視自己真正想做什麼避免瞎忙。有了清楚的優先順序可以加快求職的效率,藉此更精確的利用關鍵字集中時間與精力,在有希望獲得回覆與工作機會的產業拓展自己的能見度。

以前的實習沒有約滿換正職工作的期待,我注重的是在有興趣的產業做相似的職位,大學學的是企管,但我清楚我想走的職涯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往往也要同時兼顧課業,便積極規劃在行銷產業發展的可能性。這次在法國實習的目的不同,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儘管依舊喜歡在不同產業間跳轉,但我首先希望能夠最大化在法國實習轉正的機會,也考慮到我未來最有價值的技能組合(Skill Set)會是什麼。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找工作的策略與利用的資源也就不同,但在同儕之間,我們都希望可以結合語言能力與專業開展跨國職涯。

 

在法國用英文履歷求職

履歷撰寫的細節因人而異,但作為讓目標企業留下第一印象的文件,有些重點還是不可以遺漏的。行銷相關工作往往可以接受,甚至是有點期待應徵者將履歷的排版及內容個人化,用icon、色彩搭配和故事傳達自己的特色之餘,也展現可以透過文字有效溝通、捕獲注意力的能力。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之下,在法國求職履歷還是要放聯絡資訊及LinkedIn連結,建議在提及學經歷的時候利用條列式簡單明瞭的陳述過去為公司、學校或學生校內/校外活動帶來的價值。

我個人覺得精準使用動詞也是英文履歷的一大重點,意義廣泛的形容詞對於過去經驗的描述往往不夠有力,靈活運用不同的動詞則可以直接闡明過去在團隊中對內對外擔任的角色。另外也可以花時間請身邊的人看履歷給建議,家人、朋友及學校的老師、校友等多少對於就業市場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以從他們的想法中找如何改進履歷,抓住1到3分鐘內從履歷裡最亮眼的關鍵、經驗是什麼,又有什麼是與目標職位相呼應的。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下手那就從別人的成果中學習吧!上LinkedIn找有興趣的職業或產業中,在那些領域工作的人們是怎麼闡述他們的經歷,也可以上求職網站找在描述工作經驗之下怎麼樣的說法才可以比較符合招聘內容或工作項目的期待。上LinkedIn蒐集資料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觀察這些比我們早幾年進入職場的人們是怎麼建立自己的職涯,有些人在不同新創間跳轉,有些人選定為跨國企業服務,也有許多是培養自己在特定產業的理解與優勢從本土走到國際或從世界回歸家鄉等。這樣做可以建立一個比較符合實際狀況的期待,規劃自己5到10年內想要達到什麼職位或在什麼產業服務,提早佈局、投資自己、學習新知。

work

Photo by bongkarn thanyakij from Pexels

 

說好自己的故事

在找實習的路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怎麼找到對的人講好自己的故事,有些工作經驗可能很精彩,但過程、結果和與未來的關聯沒有交代清楚就會失去價值;身邊也有不少人沒有實際在公司有長短期的經驗,只有學校報告、證照和社團活動可以交代,卻早於許多同學順利找到接下來六個月的落腳處。

一般來說高商多數都有自己的校友網絡、校內招聘網站、合作企業、線上論壇以及社群網站集結人資與學生等眾多資源,廣泛的讓身邊所有圈子知道自己的求職需求,積極找人聊天給意見,投遞履歷以後也要記得建立自己的求職追蹤系統持續跟進狀況並耐心等待。除此之外多數人是用LinkedIn找工作並建立個人品牌,若是對新創產業有興趣的則會多加關注Welcome to The Jungle等類似新創聚集網站,也可以透過產業聯盟或公會找隱形巨人直接關注公司的招聘資訊,當然每個人也多少有些稀少但珍貴的人脈與朋友圈可以廣為發送找實習的意願與類型。

在用關鍵字找到對的觀眾(產業、職位、HR)以後,就是要著重在讓自己的故事吸引聽眾又有重點,練習用各種經驗和個人特質組合一個好的pitch,這一小段文字既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做為自我介紹或回答問題,也可以融合進cover letter裡作為自薦的結構與核心。我一向準備是找兩份主要的pitch,一個簡單認真適合用在比較嚴謹的產業裡,另一個則是結合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強烈的個人特質,用第一句話就讓人想知道我是很有趣、有故事的人。

 

蒐集拒絕信與無聲卡的路上不要灰心

在尋尋覓覓2個多月後,我拿到兩個中小企業的面試機會,一個是以前就有經驗的社群經營職位,另一個則是比較未知的新創業務開發;一邊是比利時一邊是法國,一邊是軟體服務公司一邊是內容平台。讓所有人眼紅的大企業與不少我自己的夢想企業一律是沒有回音或很快就收到罐頭email回覆:「很遺憾您的經歷不符合這次的招聘目標,但我們公司還有很多職缺陸續釋出…」,有時我真懷疑大企業找的罐頭訊息是不是都同一個出處,除了最後屬名的人資團隊與商標不一樣以外內容如出一轍。我一邊煩惱到底要哪個職位,一邊懷疑自己到底是多沒有價值或哪裡做錯了才打動不了夢想企業的心。

走過寥寥幾個月在法國求職,身為首次在國外找工作就幸運獲得老闆青睞的外籍學生,我希望還在投遞履歷及面試輪迴的人們不要灰心與過度緊張,要好好利用每次與公司對談的機會分析自己的優劣是和訓練說故事的技巧,也不要過度拘泥於只要大品牌對中小企業不關心。或許所有可以做的都做了,履歷客製化近乎完美,但大品牌的職缺人人搶破頭當競爭者增加被看見的機會就少了,除非非這個工作或公司不要,不然找工作秉持著品牌思維會大大限制成功的可能性。小公司也有好處,多數小公司沒有詳細的各式章程,待遇和管理上比較有彈性,也有不少中小企業的客戶名稱響亮,不一定要進大公司也可以成為重要產業的協助角色。而且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有工作邀請就已經是一大幸事,未來在漸漸往夢想企業與職位努力就是了!

意外的是在寫這篇文章的同一天,我收到一個夢想企業外加夢想職位優質組合的面試邀請,打消了過去幾個禮拜來質疑自己的聲音,雖然沒辦法改變接下來實習企業的決定,但不會再太過看低自己的價值與能力。

be confident

(Photo by Jose Silvia from Burst

 


沒有錯誤的決定 選好就不後悔

最後,在碩士的最後這般年我很幸運的找到在法國的實習機會,儘管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清楚斷言我的決定到底是不是最好的,但不管當初選的是哪個工作都是正確的決定,兩者對於我未來的職涯只有好處和發展的可能性。相信在實習結束以後我可以更清楚地確定未來要在哪個行銷領域繼續耕耘,也可以幸運轉換簽證並開展一個自己喜歡、有熱情的工作生涯。

若想詢問我在台灣和法國找實習的相關問題,歡迎到LinkedIn上找ChunHan Lee,若有可以幫忙的地方我很樂意分享!

我搬家了! 更多文章請到我的Medium看看!

lecture 647 readings
thumb 0 comment
1
reaction

Comments (0)

Are you enjoying reading on Panodyssey?
Support their independent writers!

Prolong your journey in this universe Wellness
Flirt
Flirt

Un mot d'un dictionnaire, ma définition, vôtre sourire, ma joie.

Bernard Ducosson
1 min
Tétée
Tétée

Un mot d'un dictionnaire, ma définition, vôtre sourire, ma joie. Miracle de l'effet-m&...

Bernard Ducosson
1 min
Caravane
Caravane

Un mot d'un dictionnaire, ma définition, vôtre sourire, ma joie. Pour un temps, la ten...

Bernard Ducosson
1 min
Promise
Promise

Un mot d'un dictionnaire, ma définition, vôtre sourire, ma joie. Selon un compromis n&...

Bernard Ducosson
1 min
Viens !
Viens !

Un mot d'un dictionnaire, ma définition, vôtre sourire, ma joie. Un exquis mot qui mal...

Bernard Ducosson
1 min
Douce Fatalité 
Douce Fatalité 

  Toi qui régit la fin. Toi qui donne un goût à l'intensité, le goût de vivre,...

Snakecroqueur
1 min

donate You can support your favorite writers